第110期
視像送暖 與獨居長者一同抗疫
本會賽馬會大埔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於2018年開始推行「『食』無憂 – 長者送飯服務」,獲幸福醫藥贊助,推動企業義工及青少年義工參與,於假日探訪區內十多戶獨居長者,並為他們送上飯餐。另外,每逢節日義工都會製作應節食物及物品,例如在中秋節製作月餅,給長者們送上一點心意。

計劃推行以來吸引了一班香港中文大學學生、夜校團體及不少中學義工團隊參與,每星期為獨居長者送暖。期間,部分義工與長者們建立了珍貴的情誼,在探訪時對長者虛寒問暖,關愛之情盡現。

因應政府就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所實施的措施,本計劃暫停義工派飯的安排,改為由餐廳直接派送飯餐予長者。疫情持續,長者們亦盡量避免外出,感覺彷彿與外界失去連繫。社工同事顧及長者們的實際及心靈需要,特別為他們送上防抗物資,並帶同平板電腦到訪,讓長者與中大青年義工進行視像對話。一小時的探訪中,學生透過電腦屏幕與長者聊天,又分享防疫小知識和教授簡單運動。長者們見到兩個多月沒有見面的青年人,無不笑逐顏開,深深感受到愛與關懷。

疫情未見減退,卻無阻人與人之間的連繫。生活上的一點小確幸,就是大家共同抗疫時最美麗的畫面。

保持社交距離的情況下,長者亦可安坐家中透過視象通話與年輕人連繫而得知天下事。
保持社交距離的情況下,長者亦可安坐家中透過視象通話與年輕人連繫而得知天下事。

社工及義工活用科技變通,繼續向長者送上溫暖。
社工及義工活用科技變通,繼續向長者送上溫暖。

 
<返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