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101期
新地資優科學創意發展計劃
推動STEM教育
協助資優兒童發展潛能
「學習展現日暨第二期STEM體驗日」設有工作坊,小朋友參與工作坊,並利用竹和木板拼砌電動車。
「學習展現日暨第二期STEM體驗日」設有工作坊,小朋友參與工作坊,並利用竹和木板拼砌電動車。
由香港小童群益會主辦、新鴻基地產發展有限公司(新地)贊助的「新地資優科學創意發展計劃」於3月11日舉行「學習展現日暨第二期STEM體驗日」,場內設有展覽及體驗區,展出學童過去一年參與機械、航天、生態等範疇思維訓練課程的模型作品,亦設有體驗高階思維訓練攤位,讓在場人士體會學習高階思維的趣味。典禮結束後,大會安排了家長講座和體驗活動,讓家長對訓練孩子的高階思維有進一步認識,以及使學童有機會體驗如何將STEM套用於日常生活中。
 
在計劃中奪得「第一期突出表現大獎」的葉寶瑩表示,本計劃能提供校本課程以外的活動教學機會,提升他們對科學的興趣。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活動是「單車機械士」,教練不單於課堂教授機械工程概念,更與學員一起到戶外踏單車,從中教導他們認識單車的結構及零件。
 
招太兩名子女均順利參與第一期「新地資優科學創意發展計劃」,她表示:「我家經濟條件有限,沒有資源重點培育孩子。子女在學習上遇疑難都靠學校老師,或自行從書本上找答案。」

招太表示兩名孩子參與此計劃後性格變得開朗,亦促進了親子關係。
招太表示兩名孩子參與此計劃後性格變得開朗,亦促進了親子關係。
丈夫身故後她要獨力照顧一對龍鳳胎,若非學校老師觀察入微,她也不曾察覺子女是資優兒童。兩名孩子憑自己的天賦和老師的鼓勵,順利參與計劃。招太表示子女參與此計劃後性格變得開朗,學習和生活上亦有改變。「現在孩子會主動跟我分享校園生活的點滴,親子之間多了話題,關係亦變得親密。」眼見一對子女懂性自律,招太感到十分安慰。她期望孩子可以享受愉快學習,建立良好品德。
 
本計劃60名學員又於4月18日參觀環球貿易廣場(ICC) ,以有趣的學習方式,讓學員了解全港最高的摩天大樓的建築特色,以及科學、科技、工程和數學 (STEM)在建築工程上的實際應用,瞭解大樓的實際運作情況,拓闊他們對建築工程的知識及視野。同日,部分學童亦參與在香港理工大學舉行的Maker Faire Hong Kong的電動高卡車比賽。計劃鼓勵學員動手嘗試,實踐理論,9名參與第一期計劃的學員利用竹、木等基本零件及STEM的知識,經導師的指導和協助下拼砌電動高卡車參加比賽。

9名參與第一期計劃的學員拼砌電動高卡車,參與Maker Faire HK 2017 的比賽。
9名參與第一期計劃的學員拼砌電動高卡車,參與Maker Faire HK 2017 的比賽。
「新地資優科學創意發展計劃」為期兩年,為150名就讀小三至中二、生活於低收入家庭的資優兒童,提供免費參與STEM增益課程。本計劃分兩期推行,第一期主要服務75名來自於天水圍及黃大仙區的學童;第二期即將展開,為75名居住於沙田及屯門區的學童服務。本計劃透過統整知識,使學童提升思考能力,激發創意概念以解決未來社會面對的問題,培育具有STEM素質的人才。

 
<返回